一顆來自成都的心萬利多製冰機臟,從取到送達1300多公裡外的武漢,前後花了不到4小時。昨日,小伙的心臟在一位媽媽的胸腔內“安家”,並重新跳起。
  22小分子褐藻糖膠歲小伙腦死亡
  家屬usb捐心臟分配到武漢
  26日下午,武漢協隨身碟和醫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國接到四川省紅十字會一個電話,一顆來自成都的心臟將捐獻到武漢。
  18日凌晨,下晚班的成都22歲小伙楊明(化名)騎車回家途中被貨車撞成重傷。26日中午12時許,買屋楊明被判定為腦死亡。主治醫師向家屬提出捐獻器官的建議。
  對捐獻器官,家屬剛開始很猶豫,不希望楊明“臨‘走’時還挨幾刀”。當地農村有個說法——“如果人‘去’的時候沒有心臟,到了‘那邊’會被人欺負”。
  醫生耐心地跟家屬解釋器官捐獻和移植的重要性,善良的楊家人最終同意捐獻楊明的心臟、肝臟和腎臟。
  據瞭解,這是四川省首次通過器官分配系統實施心臟捐獻。
  四川省暫時沒開展心臟移植手術,而且楊明是少有的AB血型。通過器官分配系統,紅十字會工作人員選擇了在武漢協和醫院住院的一名27歲媽媽,她的血型和配型都符合要求。
  不足4小時“飛越”千餘公里
  湖北年輕媽媽獲救
  接到這個電話後,董念國非常欣喜。來自湖北松滋市的年輕媽媽李麗(化名)早在去年1月就被髮現患有嚴重心臟疾病,現在已是終末期心功能衰竭,隨時有可能失去生命。
  楊明已經腦死亡,心臟越早取到活性越強。而武漢到成都路程長達1300多公里,沒有高鐵。董念國決定讓同事“打飛的”取心。
  26日晚8時30分,剛下手術台的劉金平教授和其他兩位同事帶著設備坐上120急救車趕往天河機場。晚9時45分,飛機起飛。晚12時,到達成都。
  昨日清晨6時,劉金平在解放軍第452醫院開始取心。隨即,劉金平坐上救護車趕往機場,乘坐上午8時第一趟航班回漢。
  昨日上午10時之前,劉金平就將這顆救命心送到了移植手術臺上。
  11時20分,楊明的心臟修剪及李麗的心臟摘除完成。11時41分,成都小伙的這顆心臟在湖北媽媽的胸腔里重新起跳。
  “小伙的心臟狀態很好。”董念國說,“目前李麗情況穩定,已經進入心臟移植重症監護室,還需闖過感染、排異等幾個關口。”
  (記者黃潔瑩 通訊員薛萱)
  裝器官的箱子太大
  差點沒能上飛機
  故事>>>
  昨日上午8時,因只有一張從成都飛武漢的機票,為趕時間,劉金平獨自攜帶裝有心髒的器官臨時保存箱回漢。
  這個高50釐米、長75釐米的箱子上飛機時被攔住了。因為它體積太大,在行李架、貨艙部、椅子下麵都放不下。為難之際,乘務人員得到消息——頭等艙有兩個空位,這個箱子就被捆綁在了兩個頭等艙座位上,劉金平被安排在後面的一個位子上守護心臟。
  上午9時30分,飛機按時抵漢,劉金平在綠色通道內首先下機。不到4小時,他就把摘取的心臟送到了手術臺上。董念國說:“一般心臟摘取後要在4至6小時內送上移植手術台。這次‘打飛的’的所有費用由醫院支付。”(記者黃潔瑩 通訊員薛萱)  (原標題:武漢專家4小時飛越1300公里取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