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在這個充滿生機的時節,全國兩會如期而至,這是春天的盛會,這是希望的盛會。
  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今年將是落實“改革清單”的開局之年。搭建民主平臺,對接黨心民心,凝聚各方力量,共促改革攻堅,必將是今年兩會最重大最熱門的話題。
  3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在整個改革過程中,都要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發揮法治的引領和推動作用,加強對相關立法工作的協調,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改革。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旗幟鮮明地提出了依法改革的總基調,也讓凝聚改革的法治共識,成為兩會民主政治舞臺上的主旋律。
  化解改革中的分歧要靠法治。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探索開拓,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都已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新形勢下的改革必將是一場艱巨的攻堅戰,衝突、分歧必然是深化改革的常態。出現分歧並不可怕,關鍵是要將分歧統一到法治共識下,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整體合力。代表委員們要充分發揚法治精神,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破解改革中的各項難題,化解改革中的各種矛盾,平衡改革中的各方利益,讓法治成為改革的基本共識和根本依據。
  破解深層次的矛盾要靠法治。新一屆領導集體履職一年來,深化黨員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雷厲風行鐵腕反腐,贏得了民心,收穫了希望。事實證明,這不是一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運動式反腐,治標在為治本贏得時間。無論是當前中國的腐敗問題,還是黨員領導幹部的作風問題,其背後都有深層次的制度原因。而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化解深層次的制度矛盾,尤其需要依靠法治的力量。代表委員們要通過民主協商,讓法治在國家和社會治理中發揮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力量。
  攻堅累積起的難題要靠法治。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問題矛盾絕非一日形成,城鎮化如此,環境治理如此,就業問題如此,醫療、教育等諸多問題莫不如此。所以,改革的推進也要堅持“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致千里”原則,不能畢其功於一役。代表委員們要用歷史的眼光審視並思考問題,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多從法治層面求解,立足法治建言獻策,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強大而持久的法治動力。
  歷年兩會,審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都是一個重要議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整體佈局中,人們對兩高報告的關註,必然會與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緊密聯繫在一起。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消除司法腐敗孳生空間,加快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維護人民權益,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將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通過兩會廣泛而深入的討論交流,向社會傳遞司法改革正能量,為司法改革各項目標贏得更多的民意與支持,是代表委員們的職責,也是兩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這個萬象更新的春天,新一輪的改革大潮已經起勢。通過代表委員們的民主協商、群策群力,此次兩會必將成為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凝聚法治力量,助力改革攻堅,堅定不移地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
  (原標題:凝聚法治力量 助力改革攻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