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舒天烈
  如若都簡單地視為“不法分子”、定為“非法行為”,並要求“主動學習芳烴科學知識”,恐怕難以避免重蹈覆轍,貽誤了處理問題和爭取發展的時機。
  化工項目屢屢觸發公共事件,這次輪到了廣東茂名。針對擬啟動的芳烴(PX)項目,茂名發生集會游行,當地政府因而言辭峻切地昭告市民,這“屬嚴重違法行為,嚴重影響了社會秩序”,“堅決反對”這種“違法行為”。
  正如這份告全體市民書所言,“茂名人關心茂名這座城市”。市民感覺自己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受到威脅,表達自己的關註和焦慮,可以理解。更何況,芳烴這個“看上去很美”的名詞,還往往讓人聯想起在多地引發危機的PX項目。有這樣的擔憂和社會認知,難免因負面情緒帶來過激行為。當然,如果確有違法,自然應在法制框架下解決,這點也毋庸置疑。
  從福建廈門到四川彭州再到雲南昆明,有很多類似事件發生在前。對社會上的抵觸情緒,茂名當地肯定也不會意外。可讓人奇怪的是,為什麼卻“知之而不鑒之”,仍然沒有做好信息溝通、情緒疏導,直到反對的聲音以抗議的形式浮出水面,才發出一紙倡導“合法、平和、理性”的公開信?不管是媒體還是公眾,在反思過去圍繞化工項目發生的公共事件時,總是把溝通、交流、信息公開擺在最突出的位置。看來,無論說多少,還是說得不夠。
  每個地方可能都會覺得自己的項目不一樣,實際上可能也確實各有不同。但對於複雜的專業術語,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興趣或者有能力去瞭解的。無論你自己感覺多麼安全、多麼有利,都不能不顧及當前的社會環境和社會心態。而即便項目安全風險很低,即便能給當地帶來可觀收益,即便能讓社會普享福澤,如果得不到公眾的信任和支持,同樣容易泥足深陷。
  你可以說日本的PX項目離居民區只有4000米,但也可能招致“日本的PX項目安全管理更可靠”的反駁;你可以通過環評符合標準,但也可能引來“標準太寬鬆、環評有黑幕”的質疑。更何況,確實也每每有鬧市區發生管道爆炸、污染物胡排亂放的新聞傳出。可見,如果沒有有效的溝通和足夠的權威,公眾難免會從自己的直覺出發做出判斷。
  就以談及化工項目時經常被引用的日本為例,為維持運營,日本化工企業會經常性地與居民保持溝通。只要涉及附近居民利益的,都會及時地通過網絡、信函、電話等各種方式告知。如果附近居民想參觀,廠方都會欣然接受,還會不定期地主動舉辦一些工廠參觀活動。信任和權威從哪裡來,恐怕就是從這些耐心細緻的工作中來,而不是單靠一封信的倡導能實現的。
  誠如所言,“茂名的發展特別需要凝聚社會各界智慧”。正因此,更需要傾聽公眾的聲音,疏導社會的情緒。如若都簡單地視為“不法分子”、定為“非法行為”,並要求“主動學習芳烴科學知識”,恐怕難以避免重蹈覆轍,貽誤了處理問題和爭取發展的時機。
  相關報道見A18版  (原標題:PX不易且溝通且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