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評論員
  今年以來,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工信部、安全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9部門在全國範圍部署開展打擊整治“偽基站”專項行動。到目前為止,這一行動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違法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得到有效遏制。
  行百裡者半九十。我們在為專項行動取得的戰績感到振奮的同時,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反覆性、頑固性是各類電信違法犯罪活動的共同特點,專項治理固然可以收到疾風勁掃、立竿見影的良好效果,但是也決不能期望打擊“偽基站”可以畢其功於一役,只有把雷霆打擊的決心與常抓不懈的恆心相結合,才能取得最終勝利。
  打擊“偽基站”司法部門與工商、質檢、工信等部門聯合執法,目的在於加大執法力度,真正做到無死角精準打擊。而同時宣傳部門與網絡管理部門的加入使這次專項行動有了更深遠的意義。打擊電信違法犯罪行為固然是這次專項行動的目的,但更重要的是要通過打擊和宣傳相結合,讓人民群眾對電信詐騙有更深的瞭解和認識,不但要提高自我保護的能力和意識,更要提高與各種電信詐騙行為做鬥爭的能力和水平。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群眾的支持和主動參與是打擊“偽基站”的不竭動力。通過執法部門的打擊行動和宣傳部門的大力宣傳,越來越多的人民群眾瞭解到了自己手機上不斷跳出來的垃圾短信和詐騙短信,很多並不是來自於正規的電信運營商,而是來自於大量違法的“偽基站”,它們任意仿冒他人手機號碼強行向用戶手機發送詐騙、廣告、推銷等短信息;它們干擾正常的電信運營,屏蔽運營商信號,影響正常通信。瞭解了這些,就會有更多的人參與到發現和舉報“偽基站”的行列中來,讓“偽基站”無處藏身,也無處可逃。
  打擊“偽基站”專項行動雖然取得了輝煌戰績,但依然任重而道遠,在這個關鍵時刻尤其勁可鼓而不可泄。不能因為執法部門註意力的轉移而放鬆打擊力度。人民群眾是打擊“偽基站”專項行動最大的受益者,也必然會是最積極的參與者和行動者。在打擊“偽基站”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之後,特別需要人民群眾與執法部門通力合作,積極舉報違法線索,讓人民群眾成為打擊“偽基站”專項行動最堅強後盾和最持久動力。
  (原標題:打擊“偽基站”勁可鼓不可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