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1-5月份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餅狀圖
各地級以上市1-5月份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柱狀圖
  中央八項規定頒佈以來,廣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職責,加大監督執紀力度,堅持暗訪、曝光、查處、追責“四管齊下”,堅決查處頂風違紀案件,嚴肅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責任,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典型案件,有力地促進了黨風政風好轉。近日,廣東省紀委對全省1至5月份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進行了通報。
  通報顯示,今年1至5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6個,處理259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5人(地廳級3人、縣處級9人、鄉科級以下73人),查處問題數量、處理人數和給予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均已接近去年全年數量,查處力度明顯加大。省、市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加大暗訪曝光和案件直查、督辦、通報力度,進一步形成了監督執紀工作合力。其中,省紀委直接查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6個,處理9人,黨紀政紀處分4人(廳級3人、鄉科級1人);交辦、督辦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信訪舉報115件;通報或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損害群眾利益典型案例40件,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廣州、深圳、韶關、河源、梅州、江門、陽江、湛江、肇慶等地級以上市監督執紀力度較大,查處問題數和黨紀政紀處分人數較多,效果較好。但也有個別地區執行紀律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查處問題和黨紀政紀處理人數偏少,工作落實不夠到位。
  通報指出,當前公車私用、違反工作紀律及收送節禮等行為屢禁不止,問題依然突出。“四風”隱身衣特征明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受送紅包禮金等違規行為更趨於隱蔽化,規避約束,手段翻新。
  通報強調,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各地各單位必須牢牢把握“堅持、鞏固、深化、拓展”八字方針,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結合實際狠抓落實,不斷深化作風建設。
  一要強化責任意識,切實履行紀委監督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牢固樹立“不能執好紀、問好責、把好關就是失職”的責任意識,認真履行監督職責,對違反規定的問題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始終保持糾正“四風”的高壓態勢。各級黨委(黨組)要自覺擔負起作風建設的主體責任,把作風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抓實、抓好,使中央八項規定真正成為不可逾越的“鐵八條”。
  二要暢通監督渠道,加強暗訪和曝光力度。以群眾滿意作為評價標準,不斷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延伸監督觸角,建立健全暗訪工作機制,指名道姓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案例,以暗訪促落實,以曝光促查處,形成持續的推動力。
  三要建立長效機制,不斷增強制度剛性。堅決打消作風建設“一陣風”的思維和“熬過這陣子”的念頭,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的相關配套制度,不斷完善作風建設制度體系,以制度的剛性和紀律的硬約束保證轉變作風常態化、長效化。(廣東省紀委)
(原標題:廣東1至5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86個)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