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4日電 據加拿大《明報》報道,經常聽到新移民的家庭出現不少問題,除找工作困難和教育問題外,原來父母與子女欠缺有效溝通及文化差異,都是新移民家庭的一個大問題,只是不很為人所知罷了。
  在日前一個名為“E世代父母心”家長座談會上,約20名父母,在座談會上分享這方面的苦與樂。他們希望透過分享找出一個好方法來消除與子女的隔膜,能達到最初移民的目標,一家人能在新天地快快樂樂生活。
  有父母指出,最經常出現的問題,是子女不肯說中文,只愛說英語,甚至說法語,父母與他說中文,更有子女裝作“聽不懂”,把父母氣得不得了。
  “E世代父母心”活動組織者黃鳳玲表示,在加拿大的華裔父母,由於中西文化、習俗上的差異,對如何在加拿大養育下一代面臨很大的挑戰。
  她表示,當子女成長,他們的個人發展、就業方向、選擇戀愛對象,未必與父母所期望的一致時,這個問題就變得更尖銳化。
  代溝、文化背景與人生的價值觀的不同,讓華裔移民父母與子女容易產生誤會與分歧;若加上語言上的障礙,教育及文化上的差異,為人父母則難上更難。
  不少移民家庭父母,都遭遇到不同程度與子女溝通的問題。
  黃鳳玲表示,最常見的是移民一段時間後,長時間接觸西方文化的子女漸長,與父母對世情﹑交友等看法不同,與仍保存傳統中國文化思想的父母,話題愈來愈少,甚至感到難以溝通。  (原標題:子女不肯說中文 加拿大華人移民家庭面臨溝通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