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新華社記者徐揚)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受到海內外高度關註,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依法治國”的會議主題。法治中國,並不僅僅是廟堂之論,而是與每個公民休戚相關。法治建設,人人受益;法如空氣,須臾不可離開。
      在憲法的基礎上,我國已經制定現行有效法律200多件,行政法規700多件,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近9000件,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對於不少人來說,這些法律法規,看不見摸不著。事實上,法律法規無處不在,影響著每個人的生老病死,已成為保障公民合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守護神”,在推動國家進步的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可以設想,沒有物權法,公民維護私產權利的盾牌是否能夠硬氣;沒有消費者權益保護法,“7天無理由退貨”會有多少商家響應;沒有廢除收容遣送制度和取消勞動教養制度,還會有多少侵害公民人身自由權利的行為得不到糾正。
      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深得人心。一部部法律法規,彰顯了我國立法理念從註重維護公權、便於行政,逐步轉變為重視規範公權、保障私權、尊重人權。從這個意義出發,法治中國的前行,還會帶來更多公民權利的保障。
      法治是安邦固本的基石,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古今中外的歷史證明,法治昌明,社會清明;法治不彰,亂國殃民。對此,我們有著深刻的歷史教訓,社會失序的痛苦也難以忘記。正因如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大力推進依法治國,更顯出其極端重要性和頂層戰略意義。
      與“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相同,建設法治中國,每個公民不能袖手旁觀。公民不僅是法治中國前行的受益者,更應該是參與者和推動者。要知法懂法、信法守法,也要敢於用法,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對從國家到地方開門立法的過程,還要說實話說真話,讓每一部法律法規都能最大程度的彙集民意民智。
      法治中國,正在路上。十八屆四中全會必將不負眾望,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徵程上立下一座新的里程碑,讓每個公民都能從這次前行中獲得更多公平與正義的力量。  (原標題:新華時評:法治中國與每個公民休戚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