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向雨航 通訊員/孫靜)“10年前簽了捐獻造血乾細胞的同意書,沒想到10年後能夠救人。”今年32歲的深圳市兒童醫院精神內科護士田小琴說。1日上午,她在市二醫院採集的230毫升造血乾細胞將被送往1500公里之外的雲南,輓救一位30歲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據悉,田小琴也是“中國造血乾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深圳分庫”第164位造血乾細胞(骨髓)捐獻者。
  今年8月26日,田小琴收到中華骨髓庫發來消息說,她與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當工作人員與我取得聯繫,並告知這一事情的時候,我非常高興,但又有點不知所措,因為我當時正準備懷二胎。”田小琴說。而深圳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有點擔心田小琴會因為要備孕二胎而拒絕此次捐獻。不過,在田小琴和家人協商後,很快就同意幫助輓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推遲生二胎的時間。“孩子什麼時候都可以生,但是救人一命很難得,如果錯過這次機會,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可能就沒有機會了。”田小琴說。
  今年32歲的田小琴是深圳市兒童醫院神經內科護士,已經有個5歲半女兒。據悉,她是在2000年9月首次進行無償獻血,累計已經獻血4次,總計1000毫升。2004年5月填寫了“志願捐獻造血乾細胞同意書”加入骨髓庫。2014年8月26日初配型成功,9月24日採血進行高分辨,1日進行造血乾細胞的採集。“10年前填了一份志願捐獻同意書,沒想到10年後能真正幫到別人,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躺在病床上進行造血乾細胞採集的田小琴笑著說,她希望患者接受了自己的造血乾細胞後不要發生排斥,能儘快恢復健康。
  在深圳,醫務人員無論是在無償獻血事業發展的過程中,還是造血乾細胞捐獻方面,都以強有力的實事傳遞正能量。據市血液中心獻血服務科主任藍欲曉介紹,深圳很多醫務人員都是固定獻血者,最多的獻血近200次。去年深圳醫務人員獻血1953人次,占全市醫務人員總數的2.7%,遠高於深圳市民平均獻血率0.9%的水平。而到目前為止,在深圳164位造血乾細胞捐獻者中已經出現了7位醫務人員,占捐獻總數的4%。  (原標題:白衣天使為救白血病患者 推遲懷孕捐獻造血乾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