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功成認為,我國社保費率偏高主要表現在養老保險費率上,致因有四:一是制度變革後形成的歷史欠賬加重了當今的繳費負擔。二是地區分割損害了制度的風險分散與互助共濟功能。三是老年人撫養比持續攀升。四是財政負擔仍未到位。以2013年為例,各級政府對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財政補助僅占總收入的13.5%,達到15%—16%比較適宜。
      鄭功成表示,許多地區的參保單位往往通過低報繳費基數等方式來降低實際繳費負擔。他曾組織專家測算過,全國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實際繳費率平均約為17.7%,而不是名義上的28%。因此,名義費率確實有較大的降低空間。他認為要解決費率偏高的問題,必須多管齊下:一是釐清歷史負擔與現實負擔,將歷史欠賬通過財政補貼或劃撥國有資產的方式來解決。二是實現全國統籌,讓養老保險基金在全國範圍內統籌調節,完全可以使費率下降,因為現在全國總數是收大於支的,累計結餘已達3萬億元。三是擴大覆蓋面,將1億左右的未參保職工全數納入。四是統一繳費基數計算口徑,實現費率負擔公平,必定使偏高的名義費率下降到相應的實際費率。五是從長遠來看,中央已經明確的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亦會抑制撫養比迅速上升,進而也會為降低費率創造條件。六是再適當提高財政補貼1%,即能夠降低單位同等繳費負擔。除養老保險外,其他社保項目也出現有偏高的基金積累,這意味著也有降低費率的空間。因此,多管齊下是可以降低社保費率的。(受訪人: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功成 作者:胡安琪)  (原標題:專家觀點:多管齊下可以降低社保費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