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僑報》12月9日文章,原題:牛市下的膽戰心驚 “大象在跳舞”,年終歲尾,中國股市上演暴漲行情。上周成交額就超過4萬億,單日成交更突破萬億,創下全球歷史紀錄;本周初,滬指依然來勢洶洶,時隔三年半後站上3000點大關。在狂喜之餘,是什麼原因導演瞭如此行情,頗為值得推究。
  這段時間確實有不少利好消息——央行降息、滬港通、基建項目投資加速、樓市資金閑置、美國經濟強勁複蘇……但仔細思量,卻又無法將這些理由跟本輪行情直接掛鉤,畢竟不少理由已存在好一段時間。唯一能斷定的是,確實有海量資金涌入了股市,助推行情。
  外資方面,呈撤市姿態。據澳新銀行編製的圖表,在本輪行情上演前,外資正從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新興經濟體的股市撤退,是三年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內資方面,則呈入市姿態。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的一份數據顯示,僅11月24日至28日,A股市場新增開戶數36.94萬戶,較前一周激增56%。這說明大量散戶在陸續進場。
  另據中國證監會11月24日至12月4日滬深兩市的統計數據顯示,自然人凈買入是專業機構投資者的兩倍多。這說明進場的散戶,貢獻比機構還要大很多。由此基本可斷定,這是一波散戶行情,本輪A股瘋漲靠散戶進場註資推動。
  通常講,散戶行情是最好的行情,它可反映投資者對國家經濟的良好預期,但為何本輪散戶行情反而令人膽戰心驚呢?
  因為,它沒按套路出牌,脫離經濟基本面。中國遠未成熟的股市催生的是難顯理性的股民:其一是“久熊必牛”的預期,認為2009年以來的熊市差不多該到頭了;其二是“羊群效應”,很多人都是因為看到別人受益就一窩蜂跟進;其三是豪賭心態,竟有不少剛剛參加工作的“90後”敢於把不多的錢往股市裡砸。
  但股市有漲就有跌,所有散戶都應做好準備迎接股市突如其來的異變,甚至成為炮灰。而這些年不斷搞股市改革,官方每每強調要在信息披露、公司退市等方面大作為,為何到頭來仍然是投機心態占上風?掌管股市監管大權的證監會更應反思,而非僅僅給出風險警示。  (原標題:美媒:中國現“牛市”但為何卻讓人膽戰心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nmzordubm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